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改论文导读 > 正文

教改论文导读

当思修课遇上“慕课”

时间:2014年05月05日 00:00 作者: 点击次数:

当思修课遇上“慕课”

《光明日报》(2014年03月21日06版)
    本报上海3月20日电(记者曹继军、颜维琦 通讯员张宇航)当思修课遇上“慕课”,会发生什么?全国首个思想政治理论类的混合式共享课平台日前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开讲。
    提起大学思修课,不少学生往往有“枯燥乏味”的刻板印象。而“慕课”将传统的思修课变得“活”起来。据复旦大学教师胡志辉介绍,思想政治理论课传统授课方式容易大班化,单向传输多,思政课教师面临着“提高出席率,提高抬头率”的任务,学生对课程学习的投入更是因人而异。而借助“慕课”平台,“思修共享课”采用视频课程学习与小组研讨学习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模式,由网络解决基础理论的问题,精选视频讲解完成知识性、概念性的内容传播,学生可根据自身情况反复播放学习,教师能够把更多的精力放到面对学生解疑释惑上。
本次开讲的“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慕课”是由上海高校课程共享中心组织,复旦大学牵头,包括北京大学在内的近10所高校、23名教师参与跨校联合共建。全国共有24个高校近5000名学生通过共享课程平台选修了这次推出的思修课。

上一条:信息技术环境下如何再造高等教育组织机构
下一条:对慕课认识的六个误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