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三级巡考保驾护航考试“云时代”

时间:2020年07月11日 20:22 作者: 点击次数: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要求,于3月2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教学手段和教学组织形式的变化,促进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的变革,在各教学单位及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和配合下,线上教学秩序平稳,在线考试工作积极推进,现已全部顺利结束。
        在新的教学模式挑战机遇下,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期末考试工作,对教师提出更高的要求,强调要更新教学理念,提高线上教学考核能力,充分运用过程性评价进行考核,积极探索和改革新教学模式下学生考核评价指标体系,促进教学效果不断提高。全校各教学单位认真组织和指导教师,结合各学科的多样性、差异性,认真研究和制定科学的考核实施方案。同时,加强宣传教育培训,严肃考风考纪,积极开展模拟测试,制定相关应急预案。
       本学期期末考试共有1000多门课程采取线上考试,共安排了2794场考试,累计参加考试学生134813人次,共投入监考人员4994人次,考务人员2616人次,校级巡考人员168人次。 其中第19周为集中考试周,周一、周三和周五分别如期举行了大学物理、高等数学、大学英语的线上考试,共有354个考场近18732人次参加在线考试。其中周五早上同一个时间段有9234名学生同时在线考试,共202个考场同时开考,共涉及17个学院,418个班级,规模大,参加学生人数多。
       在教务处领导和考试中心统筹下,对期末考试工作进行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2020年6月23日教务处发布了《关于做好2019-2020学年春季学期期末线上考试工作的通知》,线上线下开展了多次教学工作会议、教务员线上考试培训及考务工作会议,规范各教学单位的考试管理工作,明确线上考试的流程,细化考试规则,并从线上平台选用、教师命题、试卷管理和启用线上考生身份校验手机软件系统实施流程管理等方面做了指导和培训,确保管理人员熟悉管理流程,保证沟通渠道通畅,实现考试管理规范,线上考核的严肃性和公平性。同时,考试中心设置考务小组,建立考试应急处理小组,搭建学院考试工作群,多方联动,做好资源部署,及时解决考试中的突发情况,为做好期末线上考核工作提供支撑和保障。

图一 线上课程考核方案                              图二 身份校验签到系统


       各教学单位考前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指导任课教师提前制作每门课程的考核方案;提前配置考试平台,模拟并熟悉考试流程;积极与学生沟通,提前引导学生适应线上考核方式;考前发布考场名单、考场纪律要求须知、收发试卷程序等,强调各种情况的应对处理办法;积极组织院内外监考人员,强调考试的管理注意事项。各学院配备了大量的考务人员、巡查人员协助处理考场的管理。考试期间,要求监考教师和学生提前二十分钟到考场,检查考试环境,调试考试设备,做好考前准备工作,主考老师和监考老师认真履行监考职责,考场组织井然有序。

       本次期末考核采用校院三级巡考制度,一级:校级巡考由处领导、学院领导、教学督导、部处和学院工作人员负责,二级:院系巡考由院系领导班子负责。三级:教务处工作人员与院系教务工作员负责考务工作。同时,学校系将在考试后进行考场照片等抽查。校院两级积极谋划。根据巡考工作安排,密切配合,对考试监考情况进行全面的检查和指导,并对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各种突发情况做到及时处理和响应,切实保障期末线上考核工作的规范有序进行。




图三  线上考试现场

       线上考试从初期准备,到投入实施,耗时久,战线长,人数多,管理难,任务艰巨。本学期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考试中心同志们带领全体教师排除万难,迎难而上,应对挑战,开创新之先河。在老师和同学们的积极配合下,把考试工作做实、做细、做好,确保了线上考试顺利圆满结束,所有考场整体情况良好。线上考核的创新引发了新一轮的教学改革,为今后教学改革方向 开创了新的思路,未来将成为一种常态化考核模式。
      半年来,教师们及管理工作人员兢兢业业、尽心尽责, 任劳任怨,辛苦付出,出色地完成本学期的线上教学工作。也希望教师们能借此契机,再接再厉,认真总结反思,强化整改落实,不断创新教学方法,时刻把握教书育人这条主线,坚持做好教学工作,助力学校教育事业蓬勃发展。



上一条:校领导检查国庆中秋节后课堂教学情况
下一条:我校开展新学期本科教学检查抓好"开学第一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