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名师 > 名师候选人 > 正文

名师候选人

梁仕华

时间:2021-04-30 作者: 

 

 

 

 

梁仕华,汉族,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76年出生,湖北安陆人。

现为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理事,曾获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和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

主讲课程:工程地质、基础工程、土力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组织、高等基础工程、地下工程技术等,近5年年均教学工作量345.56标准学时。

专业建设:负责广东省首个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申报、校内评估、学位授予评估以及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国家一流专业及省一流专业申报工作报工作,目前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已获批省级一流专业建设;负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培养计划编制工作,已完成2013版、2014版、2016版、2018版、2020版编制工作。

课程建设1门省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负责人,2门省级课程主讲人。

序号

课程名称

课程类别

主持/主讲

1

基础工程

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

主持

2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

广东工业大学校级在线开放课程

主持

3

土力学

广东省一流课程

主讲

4

工程地质

广东省在线开放课程

主讲

教材建设:参编教材及著作6部(已出版5部)。

书名

出版单位

出版年月

1

工程地质(第四版)

华南理工大学出版社

2019.12

2

土力学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15.6

3

2009年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专业考试考前30天冲刺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9.5

4

2008年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专业考试考前30天冲刺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8.4

5

2007年全国注册岩土工程师执业资格专业考试考前30天冲刺

中国电力出版社

2007.5

6

基础工程

北京大学出版社

2021

(定稿待出版)

教学研究主持省级质量工程1项、其他校级质量工程及教改项目5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省级质量工程及其他省级教改项目5

项目名称

下达单位

立项时间

主持/参与

1

省级系列在线开放课程——基础工程

广东省教育厅

2020.3

主持

2

校级在线开放课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

广东工业大学

2019.3

主持

3

工科专业课思政教育探索——以《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课为例

广东工业大学

2019.3

主持

4

基于OBE理念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课程教学改革研究

广东工业大学

2020.3

主持

5

基于CDIO模式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研究

广东工业大学

2015.3

主持

6

应用型工科院校“土力学”课程体系建设研究

广东工业大学

2009.3

主持

7

广东省《土力学》精品资源共享课

广东省教育厅

2018

参与

8

省级系列在线开放课程——工程地质

广东省教育厅

2021

参与

9

基于 OBE 模式的《工程地质学》课程教学改革与实践

广东省教育厅

2018

参与

10

以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为导向的土木工程专业核心课程协同教学改革

广东省教育厅

2014

参与

11

以创新创业为导向的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与实践

广东省教育厅

2019

参与

科研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州市珠江科技新星专项1项、广州市科技计划项目1项,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省部级项目5项,完成和正在负责的企业研究项目27项。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及国际会议发表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 12项、实用新型专利33项。

学生培养:产学研结合,以纵横向科研课题为依托,指导大创项目共15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1项、校级5项;指导本科毕业生3人获广东工业大学毕业设计(论文)创新奖;指导毕业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3人,获广东省优秀毕业生荣誉称号1人;指导学生获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实用新型专利12项。

教学科研获奖获广东省勘察设计协会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排名第1)、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排名第3),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广东工业大学优秀研究生导师、优秀科技工作者、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

教研成果应用:相关教学研究成果应用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及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制定、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中,构建了符合工程认证要求的人才培养体系,形成了高质量的课程群以及系列高质量教材,其中获省一流课程1门、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2门、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1门,土力学教材入选21世纪本科院校土木建筑类创新型应用人才培养规划系列教材,并作为全校4部教材之一参评全国优秀教材。

 

 

 

 


上一条:王娟
下一条:曹凤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