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研究 > 教学名师 > 名师候选人 > 正文

名师候选人

成思源

时间:2021-04-29 作者: 

一、个人概况

成思源,男,汉族,九三学社,工学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75年出生,重庆人。

2004年进入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任教,一直在教学一线从事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目前为广东省线下一流本科课程《创新方法》主持人,机械设计系列课程广东省教学团队负责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国家一流专业负责人。任广东省机械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广东省政协委员。

先后主持完成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一项,广东省大学生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广东省教研教改项目等省级以上教学改革项目5项。

每年给大一本科生承担《专业导论》课程,并为本科生进行入学教育,引导新生适应本科专业学习,受到学生的欢迎。给大三本科生主讲《创新方法》课程,激发和鼓励学生的创造思维和创新实践,并通过组建课外科技团队,指导本科生申请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及参加各类学科竞赛,取得了显著成效。

 

二、教学获奖

2019年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一项(排名第4),2018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排名第一),20 14年获广东省教学成果一等奖2项(分别排名第二、第四)。2020年申报的“创新与思政教育融合的‘创新方法’课程建设”获广东省高校文化素质教指委课程思政优秀案例一等奖。

     

三、教学成果推广应用情况

教学成果内容在机械类专业得到了应用。作为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负责人,提升了专业建设水平,2019年获得了国家一流专业,并通过了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主持承担了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于2020年通过验收。2017年12月,在学院承办的由教育部机械类专业教指委主办的教学论坛上,就关于“新工科”人才培养等方面教学成果内容做了主题报告,有来自全国80多所高校250多位的专家学者参加。2018年4月,在中国教育报发表了 “全方位协同育人 新工科助力地方教育”,对开展的新工科建设探索与实践成果进行了报道。

近年来通过总结更新教学研究成果,以第一主编出版系列教材,在国内30余所高校得到了推广应用。


上一条:曹凤霞
下一条:李松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