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务动态 > 正文

教务动态

学校举行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总结大会

时间:2019年07月04日 16:11 作者: 点击次数:

       7月3日下午, 2018年本科教育工作总结大会在大学城校园大讲堂中心报告厅隆重举行。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副校长章云、陈卓武、陈立中、王成勇、副校级干部张学理出席大会,机关各部处、教学教辅单位主要负责人、各学院党政领导、专业系所负责人以及学校教学督导团、骨干教师代表等共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章云副校长主持。
       招生办苏兆祥主任对2018年本科招生工作进行总结回顾,并就新高考改革方案提出了学校招生方面的一系列政策措施,以提高竞争意识、加强特色凝练和宣传,进一步做好学校招生工作。
       学生工作处植林处长以“以生为本完善发展支持体系、立德树人促进学生成长成才”为题做主题汇报,在过去的一年,坚持“立德树人、以生为本、问题导向”,通过完善“三个体系”、深化“四个工程”、打造“三个平台”,打造学生发展支持体系。接下来,学生工作处将以“建设学生学习发展指导中心、启动大学城校区思政园、建设一批校级辅导员工作室”为契机,继续完善学生发展支持体系。
       本科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中心常务副主任杨文斌从学校本科教学工作问题的提出、本科教学评价路径选择、具体实践探索和工作展望四个方面对评建中心成立以来的工作进行梳理回顾和展望,从专业认证、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完善教学质量评估与建设标准、质量信息分析及利用、开发质量管理平台推动持续改进五个方面详细阐述,最后对今后评建中心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教务处处长李丽娟对过去一年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今后教务处的工作进行了展望。2018年,本科教学平稳有序运行,教务服务信息化建设得到提升,并以专业认证和一流专业为抓手开展专业建设工作。在国家一流专业申报方面,广东省教育厅推荐学校28个专业参与国家一流专业申报。2018年继续推进多样化人才培养,继续开展多专业融合培养新工科人才改革试点,同时取得丰硕成果,过去一年获得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奖12项。展望2019年,李丽娟处长讲到:教务处将会紧扣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建设理念,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不断拓展人才培养模式,强化过程管理和质量监控;以各类评估认证为抓手推动专业建设和教改创新,确保我校的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党委书记、校长陈新发表了重要讲话。他首先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对为学校发展作出努力和贡献的全体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敬意,并感谢全体教师生员工为学校作为发展中的广工大、前进中的广工大、奋进中的广工大所做的一切努力。
       陈校长强调高校的使命和目标是培养高水平的学生,这是我们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根本任务,也是时代赋予的责任。他指出,大学就是一个“大染缸”,学校需要通过自己特有的文化环境来感染学生,培养学生的使命感。高校育人除了培养学生的专业知识而外,首先应该培养的是学生的品德,引领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这需要全体教师以身作则、言传身教,以无私的奉献精神春风化雨般的感染培育学生。而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要求下,我们必须培养学生的创新的思维、跨专业融合的能力以及多方沟通合作的技能,才能使得学生适应时代的要求,投身复兴中华民族的历史洪潮中,为广东区域经济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做出自身应有的贡献。
       陈校长强调,2021年高考招生改革,从专业建设、学科建设、科研水平等方面对全校各个院系、部处等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需要办好专业的深度,做好专业、学科的调整,使之适应于“通才+小方向”的本科培养新模式要求,将专业办的更具有生命力、更加适应时代发展的新需求。
       临近假期,陈校长希望我们在短暂的休息之后,拿出更大的勇气和拼搏的毅力来迎接未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会上,学校对过去一年在本科人才培养过程中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颁发了各类奖项共86项,奖项涵盖了各级教学成果、教师先进个人、 教学优秀、优秀教务员等本科教学相关的各个方面。随后,举行了2019-2022新一届的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聘任仪式、学校学生学习与发展指导中心成立的揭牌仪式。
       扬帆、起航,正当时。





上一条:我校开展新学期本科教学检查抓好"开学第一课”
下一条:我校成立2019-2022本科教学指导委员会

关闭